分類/標籤 網誌/分享 BLOGS | 一門新生意的誔生 | by mark kong

如果思念是一種病,有時都會覺得某程度上,創業都是一種病

很喜歡問人這個問題,你人生想做啲乜?十居其九我般年紀+/- 5歲,都話想做啲“嘢“,雖然還未激進到話要統治全世界,但又不至於微小到只是買部BMW, 如要我總結一點的話,就是想做啲silly 嘢,第日老咗可以攞嚟笑的東西。

再將話題再問得再深入點,你會發現創業這個term 屎出現的頻率頗高,而你又再問得再深入點甚麼是創業時,很多人又不明所以, 因為做任何事背後總有個動機,即是Why,才有what 做甚麼,之後才是怎樣做的how。創業說到尾都是經營著一種生意或一種模式可持續發展下去,當然創業途徑五花百門,任何的創業都蘊含著一種想改變的轉變。

問題來了,當你問一些人為甚麼想創業時,你聽得最多就是這句,想賺錢。我認為賺錢是沒有甚麼問題,但賺錢是一個結果,不是一個動機,如果創業的理念是賺錢,這會很痛苦,因為創業開頭是很難賺錢,賺唔錢會好快放棄,你都會聽過start up 開始時不是叫蝕錢,是叫燒錢,至於燒錢速度仲簡單,你有一球現金喺銀行,每月燒十萬,十個月玩完,你靠甚麼繼續生存,就是在這十個月裏,你pitch 到另外一球相信你的商業模式係work ,直到一天你的模式真正開始有錢返,週而復始...

咁仲攪?世事又是這樣有趣

待續

mark kong

2014/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