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標籤 網誌/分享 BLOGS | by lapchau

我老婆近日約了她的舊朋友飯聚,言談之間知道她有創業的打算。其實自從2002年我有創業打算開始,我便開始很鼓勵別人創業,而且愈年輕愈好。事關創業的成功因素,經驗固然是很重要,但相比之下,創意更重要。坦白講,我自問自己創業得太遲了;回想之下,很可能因為我有一定的工作經驗,反而在創業的過程中被經驗所慮,未能從嶄新的角度去解決問題呢。

不過轉眼間,自己已經渡過了差不多十年的全職創業生涯了。怎樣創業,創業者要有什麼素質,怎樣才能把創業轉化為賺錢的企業,坊間關於類似題目的講座、書籍多的是,不用我多說。但在創業的過程中,倒有一些感受,是很「一手」的。這些感受,也可算是對我這九年多以來「勞苦 」的小小總結:

1. 不要希望脫離打工一族而創業:創業初時有人問我,是否因為不想打工,或是想做老闆才創業。但我可以好肯定地答:「不是!」因為我明白到,即使我做老闆可以自行做很多的決定,但工作時間不定時、收入不穩定、客戶成為我的另類老闆,其壓力和令人沮喪的程度不下於打工。簡單來說就是「有著,有唔著」。所以創業的原因,可以決定創業的持久力。要是只看到創業風光的一面而創業,萬一遇上困難,最後只會三分鐘熱度,無功而還。創業是一個意志的遊戲 (mind game),少一分堅毅也不行。

還有2、3、4、5...

lapchau

2014/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