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標籤 網誌/分享 BLOGS | 一門新生意的誔生 | by mark kong

猶太人,一個最會做生意的民族,説過只要做好這兩門的生意,想窮都難。一是肚子,二是女士。肚子不難理解,女工也容易明白,不需跑遠,看看香港的情况,你已能掌握一二。自問跑了幾年江湖,學人做了幾年生意仔,發現時常也被人問到這個問題:你們的market segment 是甚麼?
 
Market segment 這個字可以實在又可以抽象。你可以好實在地答我,你的客戶群是BB仔,或有車人士,亦可抽象地形容你要的客人為有品味,或追求理想的人。有時要100% define 最適合你業務的客戶,從來不是容易事,更有可能你希望出現的segment 跟本沒有存在過,因為道理很簡單,你選擇人時,人也在選擇你,狗咬狗尾,沒完沒了。但你off-record 問我最希望的客人是怎樣的,我會答你我最希望他們都是快樂的人。
 
聽落去好像有點土土的,但其實如擁有快樂人以下的特質,那相信不止快樂,更可能無敵。首先快樂的人喜歡交朋結友,不是那種純功利的交際,社交能力強的人,更比平均收入高50%。他們也時常感恩,不喜歡抱怨,就算他們只得半杯水,也會有種滿足的感覺。他們時刻也不忘追尋自己的目標,他們不會講咗當做咗,格言是 "與其空想? 不如立刻”, 快樂的的人說,就算最後達不到想到的目的地,追尋這個過程已夠精彩。
 
而還有三樣更勁的東西在後頭,快樂的人喜歡做甚麼都做多一點點,就是靠累積這一點點,最後可能換來一個驚天的變化。Giver Gain, 你對人好人,人對你好的Old School教材,快樂的人最能掌握,他們知道要洗錢,那先存錢,但他們存入的不是存款而是人情。而他們覺得最後和最重要的是Live the life 'you' want to live活出自我,相信大家也看過一篇文章説過很多臨終的人,他們認為人生最遺憾的是,沒有為自已活過一天。活出自我的人,就算明天就是終結時,也會覺得無憾。
 
快樂的人是無敵的人,擁有快樂的客人,就是無敵的生意!
 
待續
 
mark kong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