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標籤 網誌/分享 BLOGS | by mark kong | 讀書後感

如果真係要選一個工業時代的產物,我合㨂打咭機,打咭機的生存價值就只有一個就是打咭,把一個工人的上下班的紀錄白字黑字記錄著,你有冇遲到,你有冇早走一目了然,很多時我們在地鐵見人趕頭趕命,好多時就是為這打一打,很多時大家的手頭工作做完,但也磨爛䉀也不肯走也是為這打一打。
 
當然在工廠用這模式計時是無可口非,只要理解工廠的營運模式,你會明白他們的盈利就是來自手頭的生產力,正所謂只是手停口停,工人準時返工返工絶對對工廠的生產力很影響 ,可惜的是現在工廠越來越不需要打咭機了,因為他們揾到一些不用打咭機都會賣力工作的人,那就是機械人。
 
現在工廠的工作已交由機機械人做,咁我們這些要食飯要交租的人,還有甚麼可做?當然就是用個腦設計更多機械人,所以現在每個人也呆在辦公室做著這件事情,可笑的事又來了,越有生產力的人,越不想留在公司,你沒有聽過越成功的人,都傾向早起,早回到公司,目的就是早上的辦公室最不受打擾,最能夠做到嘢。
 
既然如此,還為甚麼還要返公司,目的可能就是返公司咁簡單,但返公司和做嘢可以是兩樣很不同的事,之前説過現在的人,是講創造,創作的人,需要的環境是需要獨處和持續的,越少打擾越能把任務完成,而辦公室是一個沒法集中精神工作的地方,這一刻不是張三問你無聊問題,下一刻就是李四捉你開一個唔關太自已事的會議,沒完沒了地浪費能量,而得來工作效果反而欠奉。
 
所以你每天著起西裝,結起領帶出去逼車上班時,可先攪清楚重要的事情或緊急的事情,很多人攪不清楚兩者的分別,很多事情很緊急但毫不重要,譬如你老板叫你check check 昨天給客户的報價,這對你來說很緊急,因你老板那一刻從冇托慮你是多麼尊注手頭一個重要的project,而他運用手頭上的權力把你的專注力偷走,當你再投入你的工作,已把你的生產力打了折扣了。
 
沒完沒了地被偷走了專注力,沒完沒了地因做不完手頭的工作,而燃燒自已的生命去加班....其實有沒有想過有更過,真的需要加班嗎,如果每天只需處理重要的工作,真的需要10多小時的工作嗎?在這個知識經濟裏,真的需要大家面對面,排排坐去証明自已很忙碌嗎?遠距工作go 這本書就是教大家一件事,就是不要再迷信上班這事情。做咗嘢和做到嘢可以係好唔同的。
 
書中時常問一個問題,除了花了大量時間通勤,有冇其他更好的選擇,這本書的作者不是那些齋吹唔做的人,他創立的公司,正正是不鼓勵上班,一年才見幾次的模式,他發現只要科技配合到,如流動裝置和雲端計算,這樣做反而更能提高生產力,同事的情義也會變得更深。當然你會奇怪這樣做不怕員工偷懶嗎?這就是這本書最核心最想表達的地方,就是互相信任,亦只有這樣,大家反而變得更理性和自率。
 
如果全世界的老板都有這想法的話,我們就會少了一個發人深省的terms, 叫做"扮做嘢”。

mark kong

2015/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