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標籤 網誌/分享 BLOGS | by lapchau

不時與朋友外出食飯閒聊,其間都會說笑地把大家分門別類:你是教育界,她是法律界,阿甲是社福界。至於我,有的話我是屬於資訊科技界,又有的說我是商界。於是有朋友問,我認為自己是屬於哪一個界別?「兩樣皆不是!」這話何解?

正如我之前所講,我本來是一個讀商科的人,只是去到讀大學的時候,因學制要求學生修讀的選修科 electives 幾乎是所有科目 50% 之多。又因興趣的原故,所以我修讀了大部份是電腦科學 computer science 及經濟學 economics 的科目。畢業後,我第一份的工作就是去設計一個企業資源計劃系統 (enterprise resources planning system ERP,那時沒有很多管理人知道這三個英文字母代表什麼),雖然是寫程式,但沒有會計、營運管理的知識,根本是沒有可能寫得出來。結果系統由最初只得幾個同事,到我三年後離開公司已發展到三十多位分佈在五個地點的同事使用,之後系統再用多三年才退役。

至於現在我公司及團隊標榜的,並非我們科技上的技術,又或是程式編寫上有什麼能人之處,而是我們對商業運作的了解。坦白講,創業十年有多,大部份客戶的問題其實並非難到不能解決,而最難解決的往往是人,又或是公司內部權力鬥爭的問題。當然我們的角色也並非要解決人的問題,而是為客戶辨識問題的所在,例如這樣的設定會令到銷售部在會計上顯示的成本加增,那樣做會令至公司的毛利率下降等,當客戶知道了利益關係之後,再討論怎樣提供合適的解決方案。

所以了解問題行先,提供資訊系統方案跟在後面,主客不可倒轉,不然就會做成買了一大堆伺服器、一盒盒軟件套裝的狀況 ─ 錢是花了,但得物無所用,或只用到兩三乘功力(但坦白講,市場上充斥著許多這樣的供應商,有理無理都好,一於推給客戶硬體軟體,總之埋單找數先)。

當然,收貨的依然是一套軟件或是一個系統,但當中包含的又豈止於一堆的程式碼。曾經就有客戶認為系統既然已經建立完成,公司亦正式使用,我們「歷史」角色也應該完成了,於是找了一個資深但沒有商業知識背景的經理接管了系統。但結果過了一年,公司的CEO找我公司回來,要我們重新接管系統,深究之下,方知道那經理的所謂商業軟件經驗,純粹是系統安裝及維護,至於系統為何這樣那樣設定,改動設定對商業的影響、意義等,他完全沒有經驗。

講了那樣多,那麼大家會怎樣稱呼我這樣角色的一個界別呢?即使答案依舊是資訊科技,但也希望大家明白,資訊科技不只是單單懂得寫程式那麼簡單!

lapchau

2015/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