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標籤 網誌/分享 BLOGS | 一門新生意的誔生 | by mark kong

問十個做生意的朋友最討厭是甚麼? 九個會答你最怕交出去的工作被爛尾。先説甚麼是爛尾吧,原則上是工作進行到後期,基於一些因素無法繼續下去。爛尾比任何事情包括輸錢更討厭,因為做生意最注重是誠信,即是我們所説的牙齒當金使,沒有誠信的生意人,可說是做鬼都唔靈,而被爛尾的生意人,無可避免地因此而輸掉點點的誠信。

經濟學家Adam Smith講過,猪肉佬或麵包師不是因為仁慈而為你提供食物,這只是一個自利的行為,一個互相交換的過程,大家再用貨幣來標準化一些交易。做生意一樣,生意透過不同的買賣,計啱數的自然有錢賺, 計錯咗當然也是各下自理。做生意其中一個的風險是,一項工作或一項任務延誤,有時就如蝴蝶效應般,牽一髮動全身,最終可能一個小”爛尾",複息上去,可能到最後賠上了生意。
 
但 “爛尾"又可説做生意遇見的其中一個必要之惡,只可以減少,但不可避免。我認為最能減少發生的方法只有一途,那就是跟你合作的人增加互信。這話很抽象,互信不同體重,很難量化,亦沒有可計算的單位,我們總不能說我跟他的信任度今年比上年增加了解十個巴仙吧,雖然如此,但你又會實實感受到誰到誰更信得過。
 
牙齒當金使,很喜歡這句廣東話. "説過就是” 除了感覺良好外,更其實可以減低交易成本。舉個比較極端的例子,李家誠應承你同你合作,你不用要求立即簽合約吧,因為他看誠信比我們重,違反誠信的代價比我們高,他盡是精明,但不會立亂賣掉自己最寶貴的資產。問題是怎樣找到第二個可以跟你合作的李家誠,才是我們需要關注的課題。
 
我認為找到一個好的合作伙伴有一個好方法。姑且叫做"坐出真感情",做生意是同人做,那道理就等於跟做人一樣,一次生,兩次熟,三次就... 很多時跟一些潛在伙伴見面,大家又太迷信甚麼一分鐘印象,縱使他出場跟你見面時,有如明星的風采,但你要問這位人兄是不是台上台下也是貫徹始終呢?當天跟你說的產品服務,是不是真的deliver 到呢?
 
要了解一個人怎做嘢,就要知道他們平時點做嘢,要知道他們平時點做嘢,就要知道了解他平時做乜嘢,要了解他平時做乜嘢,最好莫過於一齊在同一地方做嘢。見得多傾得多,感情自然好, 感情好自然不想破壞它,不想破壞它,自然遵守誠信,有誠信的人自然不想“爛尾“。所以就算李家誠唔睬你,你也可在”THINKAHOLIC" 找到一些能在創業路上並肩的好伙伴,這就是所説感情是這樣一點一滴坐出來
 
 "你可以在一時矇騙所有人,也可以在長時間矇騙一些人,但不可能在長時間矇騙所有的人  林肯
 
待續
 
mark kong

2014/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