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標籤 網誌/分享 BLOGS | by lapchau

承接上回的分享,至於認為我是屬於「商」界的朋友,大概是因為我是一個創業者吧。我之所以不認同這分類,是因為講得出商界這兩個字的朋友,其實不太了解創業的「真像」;對他們來講,創業純粹是「自己做老闆」,「可以賺大錢」,又或者「可以隨時放假」等片面的理解。

真的自己做老闆嗎?

打工幾不開心也好,除非給老闆炒掉也可以收遣散費,否則定期一定有糧出。但自己做老闆的意思是,真正的老闆換了為我的客戶。若然找不到足夠的客戶,又或客戶不滿意的話,便分分鐘連分糧都不能出給自己。

換個角度,如果抱著「我是老闆」的心態,不懂謙虛謹慎去理財,聽取別人的意見去改良自己的服務及產品,結果只會失敗收場。輕則結束生意,重則欠債纍纍。創業的另一要點是建立團隊,如果下下擺出個老闆格,公司又細,又不是新鮮蘿蔔皮,最終只會被下屬炒掉。不能有成熟的團隊,創業的路只會事倍功半!

可以賺大錢?

可能會,但應該絕對不會在創業的頭三五年發生。換句話說,頭三五年創業者要有心理準備要食穀種、食老本。

至於三五年後是否真的賺大錢,就要看看創業者賣的是什麼產品、什麼服務,和所謂的商業模式是什麼了。而驅動創業者全情投入、心滿意足去營運一門生意,是一個「為何」的問題,而不是「什麼」的問題。而「為何」的問題,往往是當事人的一些經歷、一些體會,甚至是他怎樣了解這個社會、這個世界的問題。可能他們會考慮持續營運的問題,即起碼中長線出到自己分糧,做到起碼收支平衡。但是否賺大錢,往往是後話,是結果,而非原因。

可以隨時放假?

真的,表面上當然是隨時可以放假!但個人的經歷可以告訴大家,即使人在放假但心卻是放不了!沒錯,當落水去營運一個業務,就是由睡醒的一刻去到臥回在床上,由看報紙去到和朋友閒聊、逛逛書店,心思意念都會連繫到業務上去。至於放大假外遊,例牌要帶同電腦,即使日間外出,晚上臨瞓前必定看看電郵才可入睡。

似乎沒有自己的生活了,對吧?不過這正正就是打工和創業之間的分別了。一個真正稱之為創業者的人,他是有「原因」、有一個「信念」去創業,講得直接一點,這是他的理想、他的夢,所以工作已經「融入」了他的生活、他的生命。所以他會義無反顧地捱更抵夜地工作,假期思考他的業務成為他的消遣、他的樂趣,他一點也不作難。

所以我說笑又帶點認真的回應我的朋友,把我歸類為「商」界,實在比粗口更難聽!立時我的朋友被嚇了一跳,可能他心想,用不著那麼認真執著吧!不過最後他也回應,他也是認真看待自己的專業,所以—他明白了!

lapchau

2015/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