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標籤 網誌/分享 BLOGS | by lapchau

每當講到創業,總覺得坊間對這個辭彙存有許多迷思。問題在於,即使是一些被稱為或自稱為專家的人、政府,甚至是商學院教授等,對這個「職業」的理解都是似是而非。現嘗試舉一些例子:

由打工轉為自雇、自由人就是創業

其實之前都提及過自由人和創業之間的分別。當然我佩服有朋友放棄穩定的工作而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但「喜歡」不是「大晒」,要知道收入模式如何,怎樣由開始去到收入穩定,再由穩定去到收入可觀,中間要花多少時間?是靠自己的獨特服務?是靠自己的人際網絡?如果單單只是走出去,只不過是換個工作地點,老闆變了自己的客戶而已,「追求理想」聽了感覺蠻浪漫,但有勇無謀恐怕一遇到小小的挫敗便最終難以堅持下去!

接管了家族的生意就是創業

這視乎接管人有多認同原來管理人的經營理念了,否則就等於高級打工仔,幫原來的創辦人經營他的生意而已。但如果接管人把生意接手後加入自己新穎的經營理念,儘管是少少的改變,那麼意義上的而且確都是創業的一種。但坦白講,起碼在我認識的富二、三代朋友當中,如果有創意、有一番夢想的,大多都不願意回到家族當中接管生意。其實這不難理解,如果成功接管了生意,即使把業績推到另一個高峰,除非是一個很明顯的進步,一般人都只會歸功於上一代的建樹。但做失敗了,很明顯地卻歸咎於接管了的新一代。所以有志的,寧願打工,又或是另起爐灶,創立一門新的業務,也不願意接管家族的生意。

把外國貨引入出售就是創業,或把外國成功的經驗引入本地就是創業

其實問題都是在於個「創」字。把外國貨引入本地出售,最多是國際貿易生意,其實跟「創新」、「創意」沒有半點的關係。當然,要引入本地原本沒有的產品及服務也需要一定的眼光,正所謂水土不服,在外地成功的生意卻可能敗北於本地。但最重要的,是創辦人對業務有多熱情、多投入。我認識有朋友,是頭一批網上商店營運者見到代購南韓服飾到香港出售有利可圖,便投入精神、時間、金錢去做這門生意。但當愈來愈多人也加入市場,利潤不再吸引,結果生意營運不到兩年便放棄了。對他來說,這只是有錢、沒有錢賺的生意而已,他從來不會想想有什麼營運的地方可以改善,把自己的業服從其他競爭者當中突圍而出,因為代購,又或是南韓服飾,並非他創立出來的服務或產品,故此豪無感情可言,更遑論熱情、投入呢!

待續...

lapchau

2015/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