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標籤 網誌/分享 BLOGS | by lapchau

創業迷思另外的一些例子:

把資金投入初創企業就是創業

當中我認識一些資深的管理人,年紀都不少。當然他們已經不愁生計的問題,即使依然在職的,都只不過是打「風流工」,但明白有生之年還未試過創業,始終有點遺憾。然而對於他們來說,叫他們膽粗粗放下現有工作由零開始去創立一個新的事業,錢他們可能蝕得起,但輸掉面子才事大。所以他們選擇了一條進可攻、退可守的捷徑,就是找一些初創企業去把錢投資下去。最初的時候,他們會以靜觀其變的態度去參與,當然也不會十分高調告知他人其投資人的身份。若然公司失敗告終,大家可以當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過。但企業如果漸漸有點成績,投資人的曝光率便會開始增加,漫漫地,他即使不會以主角的身份面對大眾,也會以百樂自居。但在創業圈子的朋友,尊重這些投資人純粹都是看錢份上,心底裡都明白究竟他們的人脈、經驗是否真的對業務有幫助呢,卻是一大堆的問號。

加入特許經營就是創業

一般來說,這類創業者因為最初不知從什麼行業開始去開展自己的生意,思前想後最終才加入某一陣營的特許經營業務。無他,都是想減低創業的風險而已。但如果真的有創業精神的創業者大多都不甘於為他人作嫁衣裳,因為生意做得有幾好,都是增添母公司的風采,而自己只是賺一份可能比打工好一點的報酬而已。可能這算是不錯的了,但問題就在於創業者是否真的為錢而創業了,而答案是肯定的:真正的創業者往往有一種使命感,認定有一些問題,只有他自己才有能力帶領去解決,而亦因為這使命,便促使他用獨特的方法去解決問題。

買下出售業務經營就是創業

與加入特許經營陣營的一樣,因為「原創」部份並非創業者構思出來,所以嚴格來說就不是「創」業。除非購入業務者十分認同原來的營運模式,買下「別人」業務只不過是自己做老闆。不過由於業務始終是買下來的,如果不是傻的都會問一問,究竟對方又因什麼原故會賣自己一手創立的業務呢?如果不是對方要移民而又是理性的決定,原因應該就只有是買方想出了獨特的方式去經營該業務,以致得出即使別人失敗但他卻會成功的結論。又或者加入自己獨到的眼光、創意元素,令原來的生意做得更好。如果是這樣,買方便是名副其實的創業者了!

待續...

lapchau

2015/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