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標籤 網誌/分享 BLOGS | by mark kong | 讀書後感

有時和朋友吹開水,他們都知我攪開小生意,好似時常都會跟不同的人打交道,所以有時都會傾到一些話題,那就是未來的工作模式是甚麼?如果我有一個仔明天要入大學,你會建議他讀甚麼科目?其實我那有正確答案? 今天不知明天事,我只信奉一田CEO 莊偉忠的教條,就是做好自己5 呎範圍內的事情就夠了,因當你做了4呎半時,未來的5呎自然出現喺你面前。

當然咁答好像沒有很大的誠意,所以我每次都很認真反問他們,你覺得現在有甚麼是Google 答不到你的問題,未來你forecast 都不能的。舉個例子,你問Google 你家中100米內日本餐廳有那幾間, 相信Google 只需.00000017秒已能KO你,但你問那一間最啱我?那就答不出所以了,因為這不是事實,而是一個抽象的答案,不會有一個標準,這就是人腦勁的地方,人腦最勁是可以不停收集凌碎的資訊,再配可過往的體驗得出一個答案出來。可能一個微小的暗示,一個不經意的語氣,出來的建議已不盡相同。

科技日新月異,又稱第二次工業革命,10年前冇人諗過後生仔在地鐵唔讓坐是因為玩手機,冇人forecast 過搭白牌車可以搭得咁有型有款,幾相信再10年後你告訴我你將會到太空旅行,我可能也不覺得很驚訝。所以雖我沒有水晶球在手,但很多事情也是有蹟可尋,尤其是睇完這本“ 未來工作在那裏” ,你更知道你點教你的小朋友,總不會再點條黑路比你個仔,叫佢踎喺屋企背著一些對未來一點都冇幫助的A for Astronaut, B for butterfly......

書中提到有幾點是很值得注意,首先説一些擔心的事情,作者説未來工作的人們的時間比今天還碎片,意思是未來的人更多的流動的device, 更傾向更24 hrs standby, 這表面好像生產力無處不在,但其他令人們更無法集中去做一件事,每每開始投入想做時,就被不同的事情打擾著,這情况會給你一種錯覺,那就是好像很忙,但只要細心一想就知道這是白忙,反而沒有任何一件事好好完成,這種情況發生喺so call middle management 中尤其嚴重。

另一個是自戀的時代,未來你會見到更多selfie, 可能只是不同形式的出現,自戀的人會傾向更喜歡顯露自己的品味,對大量生產出來的產物不屑一顧,這樣做無非想多點人認同,他們會使方法自造或光顧自造的商店,而正正這趨勢已成形,再配合網絡世界和越來越厲害的3D打印技術,當成個世界也連結起來加人人也是製造商時,這會使到未來整個製造業有翻天的改變,更多的工廠經理面臨失業,管理層也越來越平面化。

還有的是,未來的人因生活富足而充滿同理心,追求更平衝的生活,男女的工作差異會變少,也享受工作,而要做到這效果就要放棄今日玩開的遊戲,如讀好大學,揾份好工,盡快升到管理層...這是危險的,未來只要有好的點子,你隨時可以把點子變成產品,再推銷到全世界。平面化的生產,很多事情已交由網絡管理和行銷,專業的管理人只有變得多餘。

未來是大家走回以前的路,自己擁有自己的專業,把自己的興趣化為事業,這等於以前的工匠時代, 不過現在只是數碼化和自造化。至於你還叮囑你的仔女,未來讀好書考上BBA, even MBA, 之後做甚麼 i banker...確是錯得要命。 我在此奉勸各家長識得讀一定讀BFA or MFA.

甚麼是MFA? Master of Fine Art! 不信?瞧瞧看吧!

mark kong

2015/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