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標籤 網誌/分享 BLOGS | 一門新生意的誔生 | by mark kong

究竟甚麼時侯創業最理想?

我相信你心中已有答案衝口而出,創業當然趁早吧。年青有魄力冇負擔,初生之犢不畏虎,萬一創業失敗了,世界還會等著你,成功例子動聽故事又比比皆是。 但問題是何謂早呢?剛讀完書就下海創業,跟著就如行神蹟般的成功,但我認為這答案是yes and no。
 
我們先看看年青人創業有甚麼優勢,這也顯然易見吧,當然是年青,再想下去可能會是輸得起,因為基數細,好像失敗也沒有很大的影響,最後更可能是創意無限加掌握現今潮流...無可否認,年青有創意絶對是一個優勢,但並不是一個成功創業的一個關鍵。
 
成功生意人要甚麼特質?首先要知道生意是和人做的,不論是對外或對內也是,但為甚麼這麼多新公司不能支持5年?死亡率之高的原因並不是他們創業的生意模式不可行,而通常是輸在人事關係上,不是合作伙伴反目,就是大家意興欄珊,未達到想去的目的地,就各散東西了。所以完熟的性格,可說是一個key player。
 
如果拿見識和創意做一個對決的話,我㨂見識。創意重要,但空有創意的人,只是痴人説夢,也容易跌入一種叫改變世界症候群。事情還未開始起動,就想把世界改變,當然當你生意基礎有一定規模,來說世界跟著你走時,是多麼振奮人心,而你還兩手空空,只會引人訕笑。見識不同,見多識廣的人,永遠明白甚麼是明知可為而不為知,腳板永遠貼住地面,不相信世上有免費午餐,那樣撞版的機會自然減少。
 
創業有風險,而所謂風險可能是輸掉一點金錢,或可能是輸了一些的機會,但絶對不會輸掉性命吧!所以結論是創業的風險是可以計算的,如果人生可以冒一點是掌握之內的風險,而過後的回報可能是無價的殿堂。相信誰也會放手一搏,但誰在這方面的更有優勢?
 
一個創業完美的風暴就此刮起,擁有完熟的性格,豐富的見識,經濟的實力的黃金時光,你和我都會經歷,就是我們的中年。
 
mark kong

2014/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