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標籤 網誌/分享 BLOGS | by mark kong | 讀書後感 | 睇書挑機

以前在銀行工作,總有專門策劃員工花紅的部門,每一年都有一個大會講coming 的 incentive,很記得他們的主管講了一句說話令我當年深信不疑,他話人是一種理性的動物,如果錢也不能推動人努力工作,世上再沒有任何方法了。

錢有幾重要再這裏多講都吧,但怎樣衡量錢與工作並不是一條直線,讀過一點經濟學的朋友都全聽過邊際利潤遞減(marginal diminishing utility), 意思就是一樣話幾美好有幾滿意,每增加一點那功效必會減少,直到飽和直到回落,這理論可謂放諸四海皆準,鑽石與水的價值一樣解釋到。

想講的是金錢也受制於這理論,當錢累積去到一個點,再推動人去工作的動力必會減少,要用更大量的錢才能換來的更小的功用,所以想公司更上一層樓,必然要再諗新計仔。剛看了本書叫《遊戲化的時代》,書中講遊戲根本是生命中的命脈,小時候交朋友,學習新技能都是透過遊戲,遊戲也是唯一可以令人樂此不疲不計報酬,使人充滿奮鬥下去的原動力。

遊戲化是甚麼,簡單講就是把一些單調的事情,盡量變得有趣。最明顯的例子當然現時很流行的一些跑步apps, 沒有這之前,跑步可謂是一件頗單調和沉悶的事,能激勵你自己的就只有你自己,但自從有了跑步apps 就不同了,那些apps 因為可以GPS 定位和跟朋友作比較,所以只要你能投入這遊戲,你每踏出的每一步,就再不是只為了你自己,而是想每超越每日head 住head 住你少少的朋友仔。

設計遊戲時,訓練,過關,競爭是每一個遊戲的必要的原素,遊戲也不能過於複雜,也不能太益智,別為太動腦筋在解難,而忘卻遊戲的初衷。最好的遊戲必然是在遊戲中學習,不知不覺學了新技能。遊戲化也是一件知易行難的高危動作,因為弄不好就會由遊戲化時代變了政治化時代。

Mark Kong

※ 載自睇書挑機

2016/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