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標籤 網誌/分享 BLOGS | by lapchau

活在凡事追求「爆紅」的年代 (一)

始終,好像就是離不開名和利。正因為如此,當我們還以為互聯網正在提供一個既公開又公正的平台的時候,不少人以至大商家卻有組織地、慢慢地去操縱這一片「樂土」;所以所謂新興的媒體,其實又是另一個被操控地方。以至今天當我們聽到某某上載的資料已經很成功地吸引了過百萬的點撃率,我們第一個反應是「懷疑」,心想背後有什麼旁門左道的方法。不論最終數字是真實還是製造出來的假象,今天的現象就是人與人之間缺乏了信任,尤其是面對一些我們不認識的人,又或是新的公司、產品、服務,我們第一個反應必然是先懷疑,諸多挑剔。問題是,如果對方是一位很值得交的朋友,又或者新的產品是很值得使用,許多時候都因為我們的態度而把一些新的機會摧毀了。

之前與朋友相聚,從他的言語之間,他對創業的人似乎有一些先入為主的觀感,就是「逢商必奸」。我沒有與他爭辯,也沒有直言說我不同意,因為這個社會已經訓練了我們有如此的思維。我只是想,在經營一個事業的過程之中,不攀附權貴,不玩政治,當然也不靠事業有成的父母、親戚等,甚至到了今天大家 (包括教會、非牟利的社會福利機構) 都講求快速行銷的商業社會裡,平平實實、腳踏實地的去經營一項「實」業,究竟可以不可以?要找出這個答案,我們又是否願意去做人生的實驗?不嘩眾取寵、不作大、不濫用人性的弱點 (現今有不少商業模式,都是利用了人性的弱點去牟利的)、不坐就問題 ── 就算我清高吧,就算是我性格上的執著吧 ── 就看看我會不會生存不了?

新創立的共享工作間 (Co-working space) 其中的一個業務是租借場地給不同的公司、團體作活動的地方。有不少朋友問,地方不大,舉辦活動會否有所限制? 朋友背後的想法,就是活動不論好醜,一定要暴、要人多,座無虛席。在我創業的多年生涯中,也收過不少服務供應商的邀請出席什麼什麼研討會,什麼什麼幫你這樣那樣,有什麼奔猛人分享什麼什麼。講真,大家都明白,聚會不外乎向參加者推銷產品服務,又或者參加者之間互相派派咭片,什麼 networking 之類,最後舉辦單位沾上無上的光彩。但聚會過後,有如戲院散場,實際上參加者又得到什麼?然而我想,小小的聚會,為數三四十人,最多也不超過50,舉辦單位與參與者,或參與者彼此之間有真正的交流時間,效果 ── 做到生意或知識上 ── 豈不是更好嗎?我們正是希望提供一個這樣的場地,造就一個有真正果效的活動!

到了今時今日,我開始切切實實地感受到,人的一生真的很短暫。如果可以把握有限的幾十年,敢去做又做得到自己信念認為是正確的事情,的確是很大的福氣!

lapchau

2014/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