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標籤 網誌/分享 BLOGS | by lapchau

專業及傳統職場生態的挑戰 (一)

可以這樣說,要是有一項工作,其知識折舊很快的話,都代表有類似 IT 工作的同樣情況。經驗愈淺,其接觸的知識反而愈新,而對技術的掌握、甚至是生產力也愈高。上司不能以為自己有很多經驗,便可以任意妄為,隨意支配下屬,在工作的時間及待遇上有任何不合理的要求。

其實這個道理不難明白,隨著資訊愈來愈發達,人可以吸取的知識比以前的多、快。今天,人要學習的,不是知識,而是吸取知識的更有效方法。可以預期,只有更多的職業會趨向知識極速折舊的行列。當然,終身學習是其中一個途徑,去為個人增值。但最核心的問題,是人是否願意拋開以往由上而下的管理方式。我不是說經驗不緊要,但想講的是,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有不同的經驗,不是因為一個人多活幾年,他的經驗便特別有價值。一個小朋友的經驗、一個教授的經驗,和一個老年人的經驗,對一個問題的看法同樣重要!

現在,有不少的大企業已開始採納一種較為開明的管理手法:任何一位員工均可以提出公司發展的意見,然後意見被重視、被審核,被採納後員工更有額外的獎賞。有人說這是創意管理,我想這是人類文明的一個進程,也不算太過份吧!IT 業在近廿年間在全球的發展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然而也是靜靜地對「專業」及傳統的職場生態作出了挑戰,而社會的接受程度則按地區而定了。

香港社會對 IT,或對類似 IT 工作性質的行業的接受程度如何? 而這又意味著什麼? 

lapchau

2014/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