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標籤 網誌/分享 BLOGS | by mark kong | 一門新生意的成長

輸波唔輸人,輸人唔輪陣
 
團隊是這樣鍊成的。看過一套電影,片名不大記得清楚,內容是講踢波,甚麼本由籍籍無名的街頭小卒,經由自身骨格精奇的資質,一顆奮鬥的心,當然不少得做戲咁做的際遇,到去到最後走入世界級球會的殿堂。
 
很記得有一幕是這樣的,每個人不論你的身份地位,不多不少都有點點的”自我中心” (egoist), 即是那種而為全世界最叻就是自已,沒有了他自己,這個世界就會停頓一樣。這位年少氣盛的年青球員,剛剛上緊位,ego 大到爆,每次落場都獨食唔交波,以為自己是足球小將中的太空翼....當然這種踢法必比教練狂趙吧。幸運地這位教練是有教養的,沒有不斷問候佢娘親,他跟這位球員帶波鬥快到終點,這位球員心想,今次重唔開中自己嗰範? 比賽開始,很奇怪當他起勁地帶波之際,他旁邊總有一個足球飛過,當然這是教練踢過去的,他想上訴這樣不公平,教練跟他説了一句話,踢波是食腦不是體力的遊戲,你縱使帶波再快,你沒有可能快得過傳吧,你要贏波是要講團隊,講策略。
 
這故事告訴我一件事,你要踢一場波和創一次業,這不是個人的遊戲。剛看了本書 "Why Teams Win” Dr Saul Miller,一本由在最top tier 運動團隊裏做激勵coaching 的作者所寫的, 他說不論你想成功於商業或運動,一個好的團隊是不可少的,而做就好的團隊,就是講這9 件事: A Meaningful Goal,Talent, Leadership, The game plan, Commitment, Feedback, Confidence, Chemistry, Identity.
 
所以要keep 住個好台型,一個好的團隊怎少得?
 
Wendy, 對嗎?
 
mark kong

2014/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