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標籤 網誌/分享 BLOGS | by lapchau

香港最缺少的是什麼? (一)

資助計劃是需要申請項目是一個全新的項目、由零開始,換句話說,如果創業者已經開展事業有一至兩年,有小量的客戶,已經證明市場對新產品或新服務有一定的需求,只是限制於資金不足,不能把產品或服務優化,或做宣傳推廣,對不起,由於小企業已經有業績,不是全新,所以不乎合資格去申請資助。(如上篇所講,我有意申請的時候是這樣安排,後來聽講規則改變了,但都是換湯不換藥)

於是我們問,「創意」是什麼? 創意不單單只是想到一件新的事物那麼簡單,反正「日光之下無新事」。即使有,更重要的是怎樣把構思轉化為實質的產業。如果從公共理財及鼓勵創業之間取得平衡,政府及大學較可取的反而是去幫助—些已經經營了兩三年的新公司,而並非全新的公司;有創新的成分固然重要,但甄選的過程如果過份追求「創新、科技」而忽略了意念的可行性,其實也是不切實際。一間創新公司的靈魂其實最重要就是創辦人本身,由冇到有,是執行力的高低;克苦耐勞,可以堅持三兩年仍能堅持的,相信他必定有他「創業的信念」,他已經用他的行動證明了他是「相信」他所做的,而比起只有吹水再加多兩個教授的「龜」更有說服力。再看看盤帳,如果在客戶收入或現金流上有明顯進步,即使依然見紅,也理應得到某程度上的支持。

講到底,這個社會,甚至這個世界,是尊重實幹的企業,還是嘩眾取寵、只會製造許多似有還無的假象及概念。遠景和假象許多時候只是一線之差,而可以把他們分別開來的就是承擔及勇氣!

問我香港最缺乏的是什麼? 是創意,是溝通能力,是國際視野? 這些可能都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實幹、有責任、有承擔的創業者。然而我所指的創業者,不單單是做生意的,也可能是敢於開闢新服務對象的社會工作者;他可以提出新的概念,引起社會關注某一個問題;他亦可以是敢於向上師提出解決現有公司問題的小小職員;他可以是敢於改變有需要的人生命的傳道人。而今天年青人最需要學習的,也正正就是敢於冒險、願意夢想但同時有行動,敢於承擔的創業精神。有了這種精神,還怕他們不用功求知識,還用憂他們懂不懂與其他人溝通?!

lapchau

2014/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