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標籤 網誌/分享 BLOGS | by lapchau

之前聽收音機,節目的主持人邀請了在大學做電腦科技研究的學生作訪問。節目的形式本是輕鬆搞笑,「糟質」嘉賓無可厚非,但漸漸地,兩位節目主持人似乎都戴著先入為主的態度去問嘉賓問題。例如,「你們這些『電車男』很難找女朋友的,怎樣辦呢?」怎料三個嘉賓只有一個還未拍拖,於是再問:「你倆用什麼『奇招』得到女朋友的芳心?」又或「你們怎樣溝通的呢?」主持人後來發覺嘉賓的答案不能證實其原有的假設,最後也只好直言講出他們對從事電腦科技的人的一些觀點、看法 ─ 他們不懂溝通、木訥、永遠不會明白他們在說什麼、個人生活沒有條理。講到尾,他們是怪人!

我都是從事資訊科技的,在此分享並非要為自己的職業辯護,不過是想從這一行的例子去說明,這一行有沒有可能成為一種專業,繼而在市場上形成壟斷、提升議價的能力。

從歷史的長短,資訊科技這一行一定不如律師、醫生、工程師那麼悠久。雖然電腦己誕生了超過半個世紀,但論普及,都是這二十年的事情。還記得,我在申請報讀大學的時候,香港只得一所大專院校有電腦的課程呢。歷史愈久,代表市場對該職業的了解更透徹,起碼知道從事職業的人做的工作「實際」是什麼。今天,對人說我是從事資訊科技,跟著便問:「是否幫人『整』電腦? 我家的電腦時常當機,可否幫我看看?」回答:「資訊科技有許多範疇的,修理個人電腦只是其中很細小的一環,我是從事系統方案設計的...」接著是皺起的臉容。

論到從大眾的角度看資訊科技的重要性,這倒是吊詭的。電腦系統沒有問題,一般人不覺得它很重要的;但要是有問題的話,大家便覺得很頭痛。又因為電腦有問題往往又不如身體有問題 (會死人嘛) 那樣駭人,即使電腦修好了,大家只會覺得最初的問題是由電腦的人做成,而不會好像病癒後對待醫生一樣感激萬分。有人會覺得,這是當然的嘛,電腦人講的東西,一般人都聽不懂,解釋一大輪,都不知問題成因在哪兒。不過又試問,有多少人真的明白醫生藥方上寫的是什麼藥,又或買樓的時候律師所準備「水蛇春」般長的屋契裡面講的內容寫的是什麼?! 簡單一句,信 (trust)!對專業的信任,才是關鍵。

問題來了,為何不信? 純粹因為歷史,及職業的重要性? 都是,不過更重要的是形象,以及知識折舊快慢的因素。下次再講。

lapchau

2014/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