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標籤

現象一:之前有一位同事,結婚過後,去完渡蜜月,回來之後第一晚、第二晚、第三晚,晚晚都回到娘家吃晚飯去。他老婆話,結婚除了與父母分開居住之外,活動一切要照常,吃慣阿媽煮的東西,怎可能改呢。我同事一臉幽默,但也帶點無奈。我和其他同事問他,之前難道沒有與另一半好好商量過婚後的生活應該怎樣嗎? 他亦假亦真的回答:我沒有 say 的,婚前如此,婚後也如是,老婆大晒!

現象二:沒多久之前與一大班朋友傾談到大家在自己妻子心目中的形象如何。結果是一如所料,大家似乎都不太願意透露自己的狀況。肯透露的,也只能說「好壞參半啦」,即有時妻子都會看低自己,但有時都幾尊重自己啦。談到大家覺得妻子是基於什麼因素去輕看或尊重自己,答案總離不開工作及家庭:最好能夠事業有成就 (即經濟上起碼不用愁煩),但又能抽多一點時間陪伴自己或子女啦。

之前「港男、港女」一時成為城中熱話,但坦白講,即使結了婚,也未必代表男的懂得溝通,女的不貪慕虛榮。許多人會覺得結婚有如事業和投資,要風險少但又回報高,談何容易? 一味只求效益、講回報的港男、港女,試問又有多少個懂得講犧牲、講付出? 許多發生在我身邊的真人真事總教我想:即使港男、港女找到了另一半,最後又只不過換了另一個身份,成為「港夫、港妻」而已。其特點和港男、港女的差不多,但可能更多了以下幾樣:

・老婆負責財政大權,決定是否買更大的屋 (要有樓在手是必然的事啦) [註],決定是否買賣某某公司的股票;老公為了怕麻煩,只好千依百順
・老公躲在書房裡上網,又或者打機;老婆則在客廳看八卦雜誌,又或者與她的好姊妹繼續討論買哪一個限量版手袋最好
・兩公婆逛完商場疲倦了,即使未必有私家車,也必定要乘的士回家 (感覺上兩人對分的士錢會比較便宜一點)
・還有更多;待續...

註:換樓的理由通常都是找個還是手抱的,甚或是還未出生的子女來過橋。我心想,多一個豆丁,可以阻你兩公婆幾多空間? 想住大屋,一顯身價,便乾脆認吧!

lapchau

2016/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