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標籤

港夫、港妻」其他有趣的特點:

・老公、老婆完全不覺得有需要在家中煮菜,更不想花精力去做家頭細務。美其名振興香港經濟,找「家務通」
・老公不太願意出席大大小小的親戚聚會,就是回到恩親的家裡食飯,也不太願意;老婆惟有代講一聲:他忙著要開會!
・老婆們三兩個坐在一起會出現兩個極端:一、告訴對方自己老公怎樣怎樣了不起,二、自己老公怎樣怎樣的不濟
・而老公們三兩個坐在一起,就只有一個話題,就是自己老婆怎樣怎樣囉唆、專制、不講理
・曾幾何時玉樹臨風、英明神武的才子,婚後十數年後走樣其次,但怎料竟變成了一隻鵪鶉
・還有更多更多,對此話題有興趣者可以繼續加上更多的例子...

不要問我以上的舉例有多科學;肯定地我沒有做過統計,但只是道出一個有趣的問題,就是普遍的香港夫婦之間是以一種獨特的方式來相處。或許其他地方偶爾會找到類似的一對夫婦,但肯定不會通街都是。即使現在香港未必通街都是,不過五年十年後的情又會是怎樣? 以上一篇我舉的第一個現象為例,從我的同事拍拖開始,他的心態都是男的和女的在對壘,只不過男的給比下去,便惟有由女的話事吧。又以第二個現象為例吧,結婚了好幾年的夫婦,男的似乎已經不敢再向女的傾訴自己有什麼什理想,因為女的只會冷笑一聲:早點睡吧!千萬不要以為女的不「阻止」,男的便可以心安理得的做想做的事情;女的漠不關心,其實已經告訴男的,要是追求理想的過程中有什麼差錯 (如經濟上有損失),她的反應肯定不只冷笑一聲。「追求物質」、「和諧、安穩的經濟條件」,不知何時開始已成為香港的「核心價值」;而「講心」(不講金)、「冒險」、「一起追求理想」等字眼,在男女相處的課題上也不知何時已變成天方夜譚。

「港夫、港妻」之後,榮升為「港爸、港媽」,繼而培養新一代的「港男、港女」... 香港繼失去與新加坡相比的資格,退而求其次與上海為中國金融中心的地位而相爭。男女的角色問題,只能淪為家常便飯後的話題吧了。就讓大家先治國/港,再修身,後齊家吧 (假設男女的問題是「家」的問題)!問你死未?!

有幸讓我又認識幾位 (比例上其實不算少了) 朋友,從社會的角度不算是成功,但起碼家庭沒有經濟問題,只是一直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另一半有的在情感上積極支持,有的更參與一份,齊齊追夢。有了小朋友,不追逐什麼名牌幼稚園,只用行動身教,花時間帶他們到郊外、和他們遊戲。問我他們的家庭將來會怎樣?我怎會知道?! 只知道他們當下都蠻開心吧。但我卻很相信,他們子女將來有什麼創意、理想,父母不單單只是不阻止,更會身體力行的去支持。子女有如此父母做 angels,屢戰屢敗已不再是問題,因為他們有屢敗屢戰的準備及勇氣!

lapchau

201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