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標籤

好了,究竟成長駭客怎樣開始呢?

第一步,擬定可行的目標。又稱 SMART 的目標,即 specifc 具體、measurable 可量度、attainable 可達成的、realistic 實際的、timely 在特定時間內完成,在此不作多談。但要強調的是,成長駭客對數字的要求是特別嚴格,即是說,如果目標不能量化、可量度的話,倒不如不定。例如要落燈箱廣告,但廣告最終有多少人看?看的定義是什麼?經過燈箱前面算數嗎?⋯⋯ 如果不能精準用數字去區分這些目標,結果最終不知道應該用什麼方法去令這些數字「成長」。

另一個擬定目標的老問題,就是不夠具體,例如客戶想賺錢,但想賺幾多?現在賺多少?如果現在蝕錢,那麼想用多少時間去到下一個milestone,蝕少一點?收支平衡?如果連這些都未想過,目標就會變得難操作。有一個可操作 operable 的目標,就好像找對了支點,要發力、要「成長」,也可事半功倍。

第二步,設定收集數據的方式。既然數字是十分重要 (當然要問的問題是,我們,尤其是香港的中小企,是否真心認為數據很重要),下一步就要問:怎樣去收集數據?運用資訊科技去做,在平衡效益與成本之間已公認為較為可取的方法。當然今日常常聽到什麼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這些都是相當有用,但對於中小企來說,即使是傳統的電郵、單張,再配合簡單的網站建構 [註],其實已經可以收集好多有用的數據。

第三步,找出現有優點並加以利用。每一間中小企、初創必定有創辦人引以為傲的地方,那便用來放在網頁上的「關於我們」吧。如果已經有客戶使用過產品/服務並有正面的評價,可以寫一個短故事並邀請對方成為主角,放在「成功個案」中。最簡單也可以是產品/服務的免費試用,但要求對方留下資料以便日後聯絡⋯⋯ 不同的優點,可能使用的方式會有不同。例如成功故事,用短片的方式比較有感染力;要突出比競爭者優勝的產品功能,可能用 infographics 比較表格較容易讓受眾理解。之後的文章我們再會分享。

至於第四、五、六步,下次繼續⋯⋯

lapchau

[註] 如需要協助,可以找我們「立刻開工 Finish A Simple Task」傾傾

2017/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