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標籤

承上篇:創業的十個「以為」、一

以為2. 找到第一個大客便能令業績穩定下來,當然亦以為靠第一個大客可找到第二個大客

怎樣為之大客?在全球均有業務,源自瑞士,一講大家不會陌生的品牌,應該都不算是小吧。本來是頂好的事,但因為遇到這客戶,便唯有放慢公司平台的持續開發、改良,轉戰IT services, 並希望藉此為客戶升級其 ERP (enterprise resources planning 企業資源計劃) 系統。講真其實過程都算順利,因為合作不到3個月,客戶已委託公司為其中國大陸分公司建立 ERP 系統。因為其規模不大,所以預算亦有限,但為了搶灘,即使利潤不大也照做。

轉戰 IT services 有利有弊,利是當然造就往後十多年的合作關係:1. 其後她們也使用了公司的資料庫平台服務,而因為要實施其方案,資料庫平台也作了不少改良;2. 合作5年後她們最終委任了公司替其核心 ERP 進行升級,而此項目亦為公司帶來可觀收入,以致日後可聘請同事幫手持續開發、改良原有的平台系統。然而弊在 A. 公司財政過份倚賴這客戶;B. 平台的整體開發進度嚴重被拖慢等。加上一般商業客戶的採購模式,並非我原本有多少個大客戶那麼簡單—沒有,是必然不獲受理;有,卻是理所當然吧了。所以即使有個大客戶,也不能夠為公司的發展帶來顯著的幫助。

教訓:B2B 的銷售多要倚賴個人銷售,講得白一點,就是最好加入某些商會、協會、組織等,花一定的時間,與一些會內的伙伴交朋友。大多數的情況是不會即時可以與他們合作得來,但彼此認識了,未來合作的機會會大得多;但至於何時卻是未知之數,就只能夠把握瞬刻即逝的機遇了。

待續⋯⋯

lapchau

2017/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