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標籤

承上篇:

創業的十個「以為」、一
創業的十個「以為」、二

以為3. 去讀商管課程會有機會聯繫到一些合作伙伴

在幫助客戶開展升級 ERP 項目前的一段時期,公司斷斷續續都為自家平台系統加入新的功能。由於是「親生仔」,始終最希望平台服務的發展能夠有顯著的增長。為了嘗試認識更多業務上的朋友,加上希望汲取有關創業發展的知識,於是便報讀了某大學的商管課程。

結果朋友的確認識了不少,奈何普遍報讀商科同學仔的心態 (在當時) 大多都只是希望取得學歷,然後找份優差擺了,他們對於自己為何這麼冒險去創業大多甚惑不解。不過學習的過程都並非一無是處,當中我可以天馬行空地構建不同的項目。那時的其中一份功課,就是運用 data mining 統計演算法去建立自由人工作平台 (那時「大數據 big data」這名詞還未出現)。那時 airbnb 和 uber 都未成立,所以構想都頗前衛,但總算在學術上經得起考驗,教授給予的成績總算是不俗吧。但明白 idea is cheap,成績歸成績,它沒有為公司的業務即時帶來什麼好處,不過就是到現在,我還可以理直氣壯地告知現時坊間大多共享經濟平台的問題何在、還有什麼改善的空間,這亦給予自己動力,去 start up 另一些共享經濟的新項目。

教訓:要找合作伙伴應該去讀 EMBA,不過閒閒地要預留 60, 70 萬作基本學費 (即使是當時有名的商學院),還未包括去什麼什麼地方考察的旅費,並其他活動的費用。所以讀到後期,我反倒有一下念頭,就是索性結束公司的業務,讀完個學位然後找份筍工算吧!

但故事的發展又往往出乎意料。待續⋯⋯

lapchau

2017/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