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標籤 網誌/分享 BLOGS | by lapchau

承上篇:

創業的十個「以為」、一
創業的十個「以為」、二
創業的十個「以為」、三
創業的十個「以為」、四

以為 5. 以為贏出了創業比賽,公司的資金便不愁出路

就在完成了後來取得不俗成績的那一份功課之際,剛巧讓我碰上了之前在加拿大認識的一位朋友。他當時受聘於一所推動社會企業的基金組織,所以言談間他向我推銷了何謂社會企業。

社會企業這個概念在當時不名經傳,所以我對這朋友的硬銷不以為然,但認為我在功課上提出的構想其實正正就是正在實踐社會企業的目標。那時他機構正在籌辦一個 incubation program。在那時香港根本沒有類似概念的活動,我感覺很新鮮,所以很爽快便答應帶同我功課上的概念—自由人工作平台—去參加。最終我的計劃得到支持,後來與基金的負責人開了幾次會,商談怎樣開始計劃內的細節、財務安排等。然而一兩個月後,事情似乎慢了下來,在再三追問下,對方話說資金出現問題,而我的朋友半年後也離開了這機構,最後計劃也就不了了之。

教訓:從今次和之前的經驗,我深深體會到「讚好」其實都非常廉價。而真真正正的幫助,始終都是要付出,可能是時間,可能是金錢。所以對方要親力親為幫手做一樣東西、最後不需「執手尾」的交到自己面前 (要知道香港地,甚或全世界,齋講唔做的人多的是),又或銀行確實已經有可動用的存款,否則不要開心得那麼早!

待續⋯⋯

lapchau

2018/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