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標籤 網誌/分享 BLOGS | 一門新生意的誔生 | by mark kong

神劇Breaking Bad 有一情節我是特別喜歡的。小混混Jesse, 跟煮毒的Walter因分贓不均,各行各路,大家再冇計傾。Walter 有大毒裊照住,前途一片光明,Jesse就比較搔頭,技能不算多,煮毒又唔叻,要維持生計談何容易,唯有硬著頭皮又要由小拆家做起。

如果在business 世界,這叫channel, 一個可把貨物賣出去的通道。Apple 點賣 i-phone? 很簡單吧!但不是任何產品如 i-phone 咁巴閉,剛開賣時我們不是叫買 i-phone, 是叫抽 i-phone . 但就算如i-phone 咁勁的產品,維繫它都需要一個完整的生態和成熟的channel. 有否想過沒有了apps store 的i-phone 是一個甚麼的電話。沒有了apple store, 你部電話可以拎去邊度整?

緃使一個咁勁的產品,都要咁多嘢要配合,那何况小混混Jesse的所謂產品?但世界上永遠都是蛇有蛇做,鼠有鼠路,做生意最緊要揾啱客路( market segment), 賣毒的客自然是毒蟲,斷估老師不是target customer吧 。問題來了,大家都會知毒蟲主要出沒的地方,不外乎一些夜店門口,一些橫街窄巷... 所以幾乎所有如Jesse 的小拆家都在這地方揾客,這樣就形成business 世界另一個terms, 叫紅海。一個門檻高,沒利潤加競爭激烈的市場。

Blue Ocean 是一個出路,雖然賣毒很邪惡,但又不得不佩服Jesse如何think out the box! 想深一點,除了一些無藥可救的毒蟲外,誰對毒品還有感覺?有否想過向一些打算改過自新,決心從此向毒品說不的人打主意?更重要的是市場上已為他們搭上了一個可行又成熟的channel,這就是一個又一個的戒毒所。毒品之毒,並不只毒於身,更毒於心。Jesse 看到這點,加點soft skill, 先混進裏面跟你做朋友,跟你分享,建立關係,之後Jesse 要做的事,大家不難理解吧!

其實Jesse 如果創業的話,可能前途無可限量,因為他做了創業者在冇乜資源之下,可以做和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networking, 甚麼是networking? 在一個識人好過識字的世界裏,努力建立人際網絡,成為一個可以互相介紹生意的生態系統。而Networking識得用,其實好好用,因為講到尾任何生意都是人做的生意,所以口以相傳永遠也是一個已 proven channel.

當然羅馬不是一天建成, Networking 亦然!

待續

2014/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