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標籤 網誌/分享 BLOGS | by mark kong | 讀書後感 | 睇書挑機

以前我們那一代,不求甚解地學咗啲只能見工不能溝通的英文,每天又不求甚解地拿著牛津字典查一啲永遠唔會點用的英文單字,也永遠要抱著一定要文法正確去寫一篇內容無味的英文文章....總之這麼多年學英文的感想,我可以用兩個字來形容:沒趣!但偏偏在學生涯你會用上一半時間這樣去學英文,deal with 這種沒趣的感覺。

點解要咁做?近代歷史的問題不打算在這裏長篇大論,但總之一句到尾,當年唔識英文等於揾唔到食。而那時除了用人腦這種對記憶麻麻的物體去死記之外,別無他法。 Well, 點都好,快鏡去到今天係咪仲要識英文先揾到食,其實已經開始站唔住腳,而問題現今的教育還是用這樣老土方法去操練我們的下一代,甚是可悲。

看到這裏,你必然覺得阿Mark是一個民族主義者, 其實的我是一個懶惰主義者才真,原因很簡單,未來10-20 年這世界將有翻天的改變,這本“二次機器時代”就是吿訴我們要fasten your seatbelt, 不然扑街唔好喊,這本書圍繞一個很重要的觀點就是過往你會認為痴人説夢的科技,如無人汽車,智能機器人,隨身流動裝置,真的很快很快會普及到世界每一角落。

第一次工業時代使到英國變成日不落的帝國,生產力和科技的躍進大得難以想像,當然隨之而來的negative impact 也不是講笑,書中預計的第二次工業時代當然令我們生活重新定義,但一樣有不少的挑戰,如更多routine 和 半routine 的工作繼續大幅輸比機器,另外winner take all 的財富傾斜更會越見嚴重。

當大家都知揾路方法已由過往的“口邊” 已變成現在口袋的手機,相信不出幾年發展起來的隨身流動裝置,已可做到即時傳譯,跟外國人溝通再沒有難度,想起多年苦練回來打算學好英文的 so call “揾食技能” 可能就此毀於一旦,這就是我想說的可悲。

Mark Kong

※ 載自睇書挑機

2016/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