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標籤 網誌/分享 BLOGS | by mark kong | 讀書後感

聽過其中一句最似是而非的 myth. 就是嬴在起跑線。 不知道為甚麼現在的父母硬是要孩子嬴在起跑線, 而不是決勝於終點。玩過田徑的朋友都知道只有在短的比賽, 起跑才重要, 大家會嚴陣以待,所以短跑除了鬥快外, 更是鬥反應的遊戲。
 
但相反在田徑界最受歡迎, 最多人參加,也最多專書介紹的長跑馬拉松, 從來不重視甚麼起跑線, 如果參加過的朋友都會知道馬拉松的起跑線有如嘉年華般熱鬧, 真是你有你拉筋, 我有我熱身。更甚者馬拉松很少著重勝負,志在參與是他們的精神,有點“見到尾燈當你鸁”的感覺。
 
除非你期望你的人生旅程如短跑的速度般結束, 那留前鬥後這人知常情的道理,沒可能不知道的!剛看了本書叫<天生就會跑 Born to Run>. 這本書主要目的是透過長跑好手的故事,告訴我們人類是跑步能手,更是一部跑步機器。你會覺得很奇怪,說到"跑"這項技能, 人類算是老幾?天生就會哭, 可能更易說得通!
 
有沒有想過我們的祖先未發明武器之前是怎樣覓食?  人類能生存到今天並不是靠食腦,是靠出汗. 未有武器前, 雙腿就是必殺技. 我們雖打不過強食, 但可以轉而追爆弱肉. 班馬羚羊跑得快, 但身體無從散熱, 需要跑吓停吓, 而終有一刻再跑不起來. 人類最不同的地方只要保持均速,再加上合理流汗散熱, 閒閒地跑上過百公里, 跟大自然玩一個耐力獵食的遊戲.  
 
所以我認為如真希望想你的孩子贏在起跑線, 那應該由今天開始教他們多做善事多積功德. 在因果互報下, 將來再投胎時, 他那條線可能己到了無人之境了. 
 
mark kong

2014/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