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標籤

第一次接觸growth hacking 成長駭客這個名詞,應該是當我聽到有關airbnb發績的故事-原於其創辦人最初借用 Craigslist (功能就像電子街召,想提供服務或想找人幫手,將自己的聯絡資料貼上去;在北美相當流行) 來讓更多旅館加入他們的平台,在短時間內令用戶人數爆升,因而建立根基,在往後成長為今日的我們認識的共享經濟龍頭之一!

講到尾,成長駭客究竟是什麼?有可能我們一看到「駭客」這個詞語,便認為這些都是罪犯。當然今日我們在電視及網路上所有關於駭客的報導,十之其九都是涉及非法行為。然而成長駭客所指的hacking, 是:

・用最賴、卻聰明、具創意的方法去解決問題
・因為要處理大量數據,需要有分析數據的能力及觸覺
・故此傾向用程式 (按情況吧,用spreadsheet 理論上都可行) 在短時間內把問題解決

而成長駭客的目標,故名思義,就是幫助企業「快速成長」,或具體一點,就是在短時間內加增企業的客戶「數字」:最先是觀看產品/服務宣傳品的潛在客戶,然後是有反應的客戶,接著是對產品/服務有查詢的客戶,最後是付款的客戶。同樣往後的都很重要:例如被推薦的客戶,再次付款購買產品/服務的客戶,有投訴的客戶,離開的客戶⋯ 成長駭客需要與企業的負責人溝通,用線上線下不同的方法,為要快速去到不同類形的客戶數字目標。

作為startup 或中小企,最初創業只有數量極少或甚至乎零的客戶,試問要宣傳產品/服務談何容易?即使找 marketing agencies 營銷顧問也幫不了什麼忙,一來所費不菲,二來要發揮agencies 的價值,始終需要企業發展到一定的規模才有效。到了有一定的客源,但怎樣在資源依然緊撮的情況下,在較短的時間內加增更多-起碼「潛在」-的客戶,都是startup 中小企要面對的問題。然而成長駭客這概念的出現,正正就是要創做由0到1的故事!

怎樣開始?實際上又可以點做?下次繼續⋯⋯

lapchau

2017/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