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標籤

成長駭客怎樣開始呢?

第一步,擬定可行的目標;第二步,設定收集數據的方式;第三步,找出現有優點並加以利用。今次再看看餘下的四、五、六步:

第四步,進行實驗。假設第一、二、三步都準備就緒,以為可以開工了嗎?還未,我們要先知道「現在」的數據如何。如果我們的目標是「成長」電郵查詢產品/服務的人數,那麼在做任何事之先,先收集現在的數字,例如每星期平均有10個查詢,最多的一個星期有18個、最少得3個等等。然後預備一個表列 table,紀錄這些數字。好了,現在我們便可以開始公佈 release/publish 第三步預備好的材料了。接著我們便靜心等待事情的發生⋯ 最後在既定的時間內,可能是一日後、兩日後,可能一星期後,我們便再收集相關的數字,並抄到上面預備好的表列之中。

第五步,改良實驗。既已把數字抄到表列之中。我們便可以就每個收集了的數字,與最初紀錄的逐一作出對比 — 升,還是跌?升多少?跌多少?如果原先的目標是在3個月內,把電郵查詢產品/服務的人數「成長」兩倍 200%,假設是按比例成長,即每星期的成長需要16.6%,換句話說,如果一星期後的查詢人數沒有12人,企業便需要想想辦法去了解哪兒出錯 — 是執行不力,是宣傳品的設計老套、用字不當?如果收集數據的技術沒有問題的話,改善「成長策略」之後,我們可以再試。

第六步,重覆以上的動作。對,如果目標本身定得有問題,我們便需要從第一步再開始,深究如何去定一個更可行的目標。第二步可能是技術問題,那便需要知道不同的技術可以做到什麼,做不到什麼。技術問題,有時並非技術提供者的問題,而是第三方平台提供數據的過程中有所限制,就是付錢也不能解決,那麼有可能因應這些限制而需要重新擬定第一步的目標。第三步的可能是自己一霜情願以為自己的優點在某方面,那麼便需要找多一些朋友,問問大家誠實的意見了。如果一、二、三步都真的沒有問題,便集中火力重覆四、五步。

好了,到現時為止,聽上來都有點紙上談兵。實戰應該怎樣做?下一次我們會舉一個實際的例子⋯⋯

lapchau

2017/10/06